无亦

暂时停更,感谢关注喜欢

流离中:萧红与她的《黄金时代》

“去年的五月正是我在北平吃青杏的季节,今年的五月我生活的痛苦真是有如青杏般苦涩。”
青杏,我没吃过,但萧红的一生,我看过。在我看来,萧红的一生是一杯没有咖啡醇香的苦咖啡,一如《黄金时代》的片头,黑白色调。
萧红的一生都在流离中,甚至连死亡也不能结束这场漂泊辗转的旅途,她的余生,也未曾再见一次呼兰河。都说此心安处是吾乡,萧红像是一个迷了路的孩子,忘了回家的路,也没有一个能把心安放的地方,她的心就这样悬空着,不肯坠落。
“政治,我不懂,我只想安安心心写作。”
所以你看不见政治,你只能看见一个女人在万丈红尘中的凄苦挣扎,命运捉弄她,爱人抛弃她。
“人生为了什么,才有这么凄凉的夜。”
她又自答:“人生本来就是哭多乐少。”
或许上天就是这样,钟爱她给了她才华,又不肯在爱情上圆满她。
“这以往的事,在梦里关不住了。”她这样写道。
呼兰河,是存在于萧红童年记忆的遥远的地方,若即若离,不能忘却也不能明晰。
“呼兰河这小城里边,以前住着我的祖父,现在埋着我的祖父。”
可这呼兰河,终究没有埋葬萧红。
“天气一天暖似一天,日子一寸一寸的都有意思。”
她突然惊醒,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?
自由舒适,安闲平静,这还真是她的黄金时代,尽管是在笼子里过的,可这段时期,的确是她最安稳的时光,能做自己想做的事,写写作,看看书,这日子也就过去了。
“那粉房里的歌声,就像一朵红花开在了墙头上,越鲜明,就越觉得荒凉。”
仔细想想,这朵红花不正是萧红吗?她开在时代的洪荒里,鲜明且荒凉,生死流离中。

ps:许鞍华的《黄金时代》真的很值得一看,或许会看的无聊,但是看完绝对会震撼,这是萧红的一生,一个颠沛流离,流离失所的女人,她一生都在流离中,居无定所,心无定所。然后我讲的不对的地方欢迎捉虫!

评论(3)

热度(3)